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三流手机的一流忽悠术:联想长虹糖果推区块链手机

2018-04-11 18:00:06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联想、长虹和糖果,在目前的手机阵营里都不是主流品牌。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他们只能称是处在三流行列,在技术研发上也没有特别的过人之处,搭载着如火如荼的区块链技术的区块链手机,由这3家品牌率先推出,让人感觉目前的区块链手机相当不靠谱

曾高飞

科技好比时尚圈,各领风骚一两年。2018年什么技术最火?答案肯定是区块链。

是热点,就一定有企业来“蹭”。手机往往是蹭热点的排头兵。今年年初,蹭区块链热点的营销噱头如期而至,迄今已成“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市场上已有3家手机企业打着“区块链手机”的旗号招摇上市。

3月20日,在国内市场沦落至边缘区域的联想推出区块链手机S5;3月16日,三线手机品牌长虹发布区块链手机长虹R8麒麟手机;1月16日,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品牌糖果发布全球首款“创世版”区块链手机。

不排除将有其他品牌的区块链手机粉墨登场,将区块链手机推向一个新高潮。但从联想、长虹和糖果的所谓的区块链手机来看,区块链技术还没有在移动终端上找到成熟可靠的门路,只是摸了一点儿区块链的边。

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可以挖矿、累计糖果积分,但不能实现交易。长虹区块链手机R8麒麟手机可以挖矿,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透露称,“这是长虹通信专为Unicorn开发的首款搭载Unicorn区块链手机”,联想区块链手机S5目前只是主打区块链的安全卖点——其实,强调手机安全只需加密技术就行,没必要用到高大上的区块链技术。但从相关资料来看,具备挖矿功能的联想区块链手机将在不久后面市。

手机更新换代靠技术创新来驱动,区块链技术正是这样的一个风口。如果区块链手机真能搭载成熟的区块链技术,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块链手机,那对手机发展来说,将迎来一个创新技术的里程碑。可如果是事情的另一面呢?从目前联想、长虹和糖果推出的区块链手机来看,区块链手机还不是成熟的区块链手机,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营销噱头”。

无论是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还是长虹R8麒麟手机和联想区块链手机S5,虽然有区块链技术的成分,但从本质上看,这3款手机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手机”。可以说,包括三星、苹果手机在内,全球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手机都还没有诞生。

联想、长虹和糖果,在目前的手机阵营里都不是主流品牌。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他们只能称是处在三流行列,在技术研发上也没有特别的过人之处,搭载着如火如荼的区块链技术的区块链手机,由这3家品牌率先推出,让人感觉目前的区块链手机相当不靠谱。

区块链技术无疑是将来新技术的一个风口,具有无限想象的发展空间。所谓区块链,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存在,存储着一个点对点的网络上的资产和交易信息,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和匿名性等特征。但由于监管难的特点,目前区块链还没有在任何国家担当起金融系统的主要角色。其技术从成熟到应用,尚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以技术创新闻名的苹果、华为、三星等,对区块链手机都是三缄其口。对传说中华为要推区块链手机一事,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甚至亲自出来辟谣,称“连我都没听说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移动终端上的区块链技术难度更大。其他主流国产品牌,如OPPO、vivo、小米等,都不敢贸然推出所谓的区块链手机。如果区块链技术成熟,对于这个新生的香饽饽,难道华为等主流厂商会无动于衷,甘心让不入流的手机品牌抢了风头,占了先机?

或许一切只有一个解释:苹果、华为、三星、OPPO、vivo和小米都是脚踏实地的企业,没谱的事儿,至少在技术成熟前,他们不会生搬硬套一个概念来吸引眼球,忽悠消费者掏钱买单。因为这些企业明白,他们要对消费者负责,对企业品牌和声誉负责。营销噱头虽然可以让消费者蒙蔽一时,为其不理智行为买单,但极易对品牌造成伤害,透支企业信用。

或许了解一下联想、长虹和糖果手机的现状,更能明白其推区块链手机的迫切心情。2017年,联想在国内销售的手机数量不到200万部,联想区块链手机只有999元,借助新概念冲量上台阶考量的可能性极大。长虹区块链手机R8麒麟售价高达2999元。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的售价则更上层楼,高达3999元。除了长虹和糖果想借区块链手机新概念赚快钱的想法以外,用区块链手机将身价抬上去,也是长虹和糖果的期望——这两个手机品牌一直无法在高端市场找到突破的灵丹妙药,现在借助区块链手机概念,居然轻易地实现身价倍增了。

但懂手机的人都很清楚,无论是长虹区块链手机R8,还是糖果区块链手机“创世版”,他们的配置与千元机的配置并无什么特别的高明之处,只是冠上区块链的金字招牌,植入了一点区块链技术的皮毛,就麻雀变凤凰了。当然,长虹、糖果能不能借区块链手机概念助其迈过高端机的价格门槛,不是由他们的产品标价决定,而是得由市场说了算,看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

推区块链手机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品牌商可以推出货真价实的区块链手机,那目前确实是提升品牌、拓展销量的捷径。但是,如果区块链手机在技术上不够成熟,让消费者觉得有忽悠之嫌,那对这些品牌来说,无疑会带来巨大伤害,将企业发展引入歧途。

不知道后面这一点,联想、长虹和糖果们的决策层,在热血沸腾地讨论推出区块链手机的时候,有没有认真思考过?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