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我国缺陷汽车年召回2000万辆 买车族最需关注啥?

2018-01-16 11:51:5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注意啦!缺陷汽车年召回2000万辆买车族最需关注啥?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发布2017年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工作情况。截至2017年12月28日,我国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那么,这些召回汽车的主要问题出在哪里?从这些出现的问题当中,买车族又可以吸取到哪些经验呢?

数据显示,继2016年突破千万辆后,2017年我国汽车召回数量继续增长,同比增幅达77%,并连续3年刷新年度召回数量纪录。

在2017年召回缺陷汽车的数据中,高田气囊事件涉及召回数量最多,约占全年总召回量的49%;其次是发动机总成问题,召回比例约为20.4%;转向系统总成、电气设备总成和车身总成召回比例则分别约占8.8%、8.3%以及4%。

按国别划分,德系品牌在召回总量中占比最高,约占50.64%;其次是美系品牌,约占20.23%;排名第三的是日系品牌,召回比例约为19.9%。

根据以上信息表明,今后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注意以下这几大问题:

汽车制造工艺:

汽车产品在零部件加工工艺、材料性能方面要求较高。悬架系统召回车辆涉及6种问题,比如因车辆前减震器活塞杆在加工时产生微裂纹。转向系统召回车辆共涉及8种问题,包括因前转向节生产材料未能符合其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或是因电动机械助力转向器的供电线插头密封圈与供电线直径不匹配。其他问题集中在方向机和电动助力转向产品制造误差方面。

汽车传动系统性能:

2017年,与传动系统有关的召回累计约106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20%,涉及共计9种问题。某品牌汽车DSG变速器在央视315晚会上成为焦点,并因此召回大量汽车。其他召回汽车的原因,包括驱动半轴右侧部位可能存在裂纹,转向助力回油管会和变速器冷却油管发生摩擦,可能导致变速箱油泄漏等。

汽车制动性能:

汽车制动性能及稳定性一直是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在制动系统方面,我国去年累计召回缺陷车辆约83万辆,占召回总量的16%,共涉及14种问题。具体成因有制动踏板开关触点接触不良、电信号延迟;制动软管布置存在问题;制动系统真空助力器皮膜托板强度不足等。

汽车气囊和安全带总成:

安全气囊一直汽车安全的讨论重点。2015年5月,高田首次公开承认其生产的气囊存在缺陷,并宣布将在美国召回约3400万个隐患气囊,至此这一数据使得高田气囊门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汽车召回事件。2016年2月,随着第十起因高田气囊致死案件的确认,新一轮大规模召回再次开始。此后,因高田气囊问题而实施的召回仍在不断增加,延续至今。

汽车发动机总成:

动机作为汽车的动力核心,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零部件之一。去年,与发动机系统有关的缺陷汽车召回总量超过200万辆,占召回总数的39%,涉及共16种问题,包括发动机缸盖中进气凸轮轴存在设计缺陷,可能造成凸轮轴内部的机油密封片发生偏移;发动机进气摇臂安全隐患;曲轴箱通风系统管路设计不合理,存在机油乳化隐患。

与汽车发动机供油系统相关的问题也较多,比如燃油泵支架制造工艺存在问题,及加油管表面可能出现裂纹。

汽车转向系统总成: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需按驾驶员的意志经常改变其行驶方向,即所谓汽车转向。就轮式汽车而言,实现汽车转向的方法是,驾驶员通过一套专设的机构,使汽车转向桥(一般是前桥)上的车轮(转向轮)相对于汽车纵轴线偏转一定角度。在汽车直线行驶时,往往转向轮也会受到路面侧向干扰力的作用,自动偏转而改变行驶方向。此时,驾驶员也可以利用这套机构使转向轮向相反方向偏转,从而使汽车恢复原来的行驶方向。目前其常见故障主要有方向跑偏、方向摆头、转向程总、转弯不足以及前轮调整等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