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湖北游客命丧泰国“丛林飞跃”法院判旅游网站担全责

2017-09-25 08:56:43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历经两年多诉讼,备受广大驴友关注的湖北游客命丧泰国清迈“丛林飞跃”游乐项目案终于尘埃落定。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提供出境游的旅游网站及涉事旅行社承担全部责任,赔偿游客家人106万多元。

2015年5月,湖北省宜昌市消费者宋涛(化名)在国内某知名旅游网订购了泰国“清迈+曼谷”3至14天的自由行旅游,并同时购买了多个旅游项目及保险。正是这个被渲染为极具安全保障而且有“最专业指导、世界最好设备”的清迈“丛林飞跃”游乐项目,却导致宋涛遭遇意外事故身亡的悲剧。

2015年6月底,宋涛站在了“丛林飞跃”的出发平台上,由于安全绳铁扣脱落,他从十多米空中坠落,头部着地并严重受伤。辗转近两个小时后才送往医院抢救,但年仅44岁的宋涛再也没能睁开眼睛。

意外发生后,旅游网一度将家属的索赔方向指向泰国方,但经过调查,经营“丛林飞跃”的泰国Sky Line Adventure股份有限公司没有任何旅游及安全资质,而宋涛所有的原始合同都是与旅游网签订的,钱也是打到该网站账户上,所以最终决定按照《合同法》向上海这家旅游网索赔。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决书指出,涉案“丛林飞跃”项目存在严重安全风险,旅行社为了追逐商业利益故意忽视项目客观存在的风险,而且在未去现场核实考察项目情况下,在网上片面渲染该项目的惊险刺激,但没有将高空速降项目存在的风险进行告知,忽视了安全风险的提示。二审判决未采纳一审法院以宋涛自身存在过错而对旅行社减责的判定,改判支持宋涛家人由涉事旅行社及旅游网站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的上诉主张。

那么,涉外旅游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说:“涉外旅游出现安全问题,实际可以主张权利的对象是非常多的,但从诉讼方便角度讲,为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显然对消费者签订相关合同的旅行社进行诉讼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出去旅行,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很多时候签订的是在线的旅游合同,有可能的话,建议消费者至少你打印一份,留存亲属手上,因为自己出去旅游,别人可能并不知道你是通过哪个旅行社走的。

其次,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有涉外旅行资质的旅行社进行涉外旅游活动,网站本身不是一个准确的民事责任主体,所谓的移动应用程序背后一定有一家公司,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清楚它是谁,才能主张自己的权利。

再者,《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有义务参与交纳旅游保证金。所以,如果旅行社自身履约或承担责任能力有限,那么,消费者依然可以向旅游局(旅游行政主管机关)主张自己的权利。”

涉外旅游应注意哪些问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表示,丛林飞越、浮浅、骑大象等项目在东南亚旅游中都非常热门,对于涉险类旅游项目,消费者首先要有一个心理预期,即身体素质、心理承受能力是否能接受涉险旅游项目。另外,在玩之前要有相应的攻略研究,预期风险,购买相应的保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