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质检总局:质量提升行动关键在基层

2017-09-13 16:32:50    中国网财经  参与评论()人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中国网财经9月13日讯 国新办今日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会上表示,中央明确要求强化市、县政府质量监管职责,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因此质量提升最终是要落到基层,否则质量提升行动就会大打折扣。

支树平表示,质量提升需要全党抓、全国抓,各级党委政府抓,但最终是要落到基层的,因为关键在基层、关键在基础。如果落不到基层,质量提升行动就会大打折扣。现在市、县质量机构建设出现一些新动向,基层在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少市、县把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组合成市场监管局或者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进一步明确了市、县政府的监管职责,也进一步加强了监管力量,提高了执法效率,效果正在显现。

支树平指出,尽管如此基层质量工作对照中央文件看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质量工作在基层有边缘化的倾向。多个部门合起来后,一个倾向是注重安全监管了,比如食品药品,还有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监管确实加强了,但是反过来对质量提升、质量发展就不够重视,包括人员配备、经费安排上就有弱化的倾向;二是质量基础设施有弱化的趋向。据调查,在基层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中,独立设置质量机构的仅占四成,独立设置计量、标准化工作机构的只占48%、46%,设立认证认可监管机构的更是低至29%。

对此,此次《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就像《指导意见》说的,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质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而且要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市、县政府的质量监管职责,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对基层机构整合,探索综合执法,我们是支持的。但在整合的机构中,一定要有抓质量的,至少内部有专门的机构、人员、经费来抓质量,特别是抓计量,抓标准,抓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

二是狠抓督察考核。《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中央督察工作机制。现在国务院对省级政府每年实施质量工作考核,我们希望省里也对市、县实行质量工作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质量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持续地传导下去。

三是加大指导力度。质检总局及省市质检部门都要重视基层,加大对基层的指导支持力度。我们这几天正在中国计量大学举办县级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局长培训班,就是要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希望省级、市级质量主管部门也加大政策支持、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工作力度,为基层多办实事、多解难题。同时,质监部门要主动和兄弟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构建“横向协调、纵向同步”的质量工作新秩序,不断夯实质量工作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