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20家控烟不力单位上“黑榜” 写字楼占七成

2017-08-23 17:07:50    北京晨报  参与评论()人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北京市控烟协会曝光了手机微信投诉最多的前20家控烟不力的单位“黑名单”。包括通州万达广场、北京南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均榜上有名。其中,写字楼占到了七成左右,写字楼办公场所将成为本市控烟工作下一步的重点。

北京市控烟协会昨天公布了“控烟一张图”微信平台——因控烟不力被投诉次数最多的前20个单位的“黑榜”。其中三个为交通场所、三个为餐厅,其余十四个都是写字楼。通州万达广场被累计投诉的次数最多,达到39次。

据通报,控烟条例实施两年多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本市共处罚控烟违法单位1076家,处罚金额累计约298万元,处罚违法个人4386人,处罚金额累计超过22万元。各类场所的整体合格率93%左右。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整体合格率达到95%。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控烟协会了解到,自2016年9月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控烟一张图”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收到对北京市违法吸烟行为的投诉举报12380多起,志愿者及时赶到现场送交投诉举报通知书并对其进行情况核实,宣传法规帮助整改5110起,投诉处理率达到41%,办结3144件,办结率61%。“无烟北京”微信投诉成为12320热线电话之后又一个对违法吸烟行为投诉举报的主要渠道。

目前在北京,市民如果看到在餐馆或者办公场所有人违法吸烟,既可以要求经营管理者劝阻,也可以用手机拍照进行投诉。记者了解到,目前“控烟一张图”投诉渠道已被设置在微信的“城市服务”中,市民参与控烟投诉就更方便了。

微信“无烟北京”接到投诉后,会第一时间回复“感谢您对无烟环境的支持”。被举报单位实时地在“首都之窗”的“控烟一张图”和北京市卫计委网站上显示的地理位置、单位名称并点亮警灯,被投诉1、2次亮蓝色警灯,3、4次亮黄色警灯,5次或以上闪红色警灯,类似网络约车的方式,控烟一张图从蓝灯亮起就会通知两名控烟志愿者,主动到被举报单位核实情况,告知法规宣传和帮助整改。

几天后复查整改效果好,控烟志愿者上报系统可以消单(灭灯);但对不配合的单位将由志愿者报告卫生监督执法部门根据情况进行处罚。对红灯单位,北京市控烟主管部门将约谈被监管单位负责人,并进行具体的执法处罚。

一年来各种数据显示,绝大多数被举报单位都会积极配合控烟志愿者的工作,认真整改。北京市卫生监督所也根据群众举报,进行了多次集体约谈、巡查和整改处理。

在餐饮业进步后,控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写字楼办公场所在被举报投诉上排序为第一位,成为目前投诉的热点,也将是本市控烟工作下一步的重点。

前20名被投诉单位

单位名称 被投诉次数

通州万达广场 39

北京南站 31

大鸭梨烤鸭店 29

尚都国际中心 27

住邦2000 27

三里屯SOHO 27

望京SOHO 26

北京地铁 26

泛利大厦 25

嘉盛中心 23

冰城串吧 22

中青大厦 22

国投财富广场 22

辉煌时代大厦 22

静安中心 22

人民公社大食堂 21

建外SOHO 21

北京西站 19

金源时代商务中心 18

瑞辰国际中心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