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推动改革抢先机 激活释放新动能

2017-08-18 09:01:46    中国质量报  参与评论()人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今年以来,山西运城市质监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工作,激活和释放发展新动能,助力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

运城市现有在册特种设备3万余台,许多企业反映注册登记比较繁琐,需要到运城办理费力费时。本着方便企业、减轻企业负担的宗旨,该局加大改革力度,下放“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行政许可事项,将原由市局承担的特种设备(除车用气瓶、工业气瓶外的八大类设备)使用登记工作委托下放至各县(市)市场、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除盐湖分局和各开发区分局外)办理,方便企业就近、就地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也有利于县级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及涉企收费,“气瓶充装单位许可鉴定评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考试”两项中介服务项目原来是企业约请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该局改为行政机关委托有关机构进行,目前相关工作已承接落实到位。同时,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自2017年4月1日起已停征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收费,从4月至今已为企业减负160余万元。

为完善运城市质监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初步建立了“企业信息名录库”及“执法人员名录库”。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联合技术机构开发了《运城市电梯维护保养移动互联网监管平台》,对全市6000余台电梯运用大数据互联网进行精准监管,对维保行为适时监控,有效解决了电梯安全维保问题。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四方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和落实市、县两级监管责任,强化事前检验监管,实现信息互通共享,解决了信息闭塞、隐患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加强机动车检测机构监管,严把技术性能检测关,筑牢机动车安全防线,助力环保攻坚战。

在推进质量强市工作方面,该局推荐大运汽车、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两个组织,大运汽车陈浩利1名个人参与“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推选上报30家企业的40个产品参与2017年度山西省名牌产品省级评审。将大运汽车、亚宝药业、凯盛集团、际华3534、运城建工5家企业列入重点培育对象,指导开展相关工作,完成自主申报。加大标准化改革力度,出台《运城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管理办法》《运城市标准化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两项管理办法,依据《运城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管理办法》规定,组织专家对全市11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申报单位进行了评审,确定其中10家为全市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并指导这10家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进行为期3年(2017年8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的示范区建设。

在业务办理中,将原来分散的6项业务集中到政务大厅,开展“受理、审查、决定”一站式服务,集中办理,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在政务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办事指南”“行政许可项目公示栏”和“收费公示栏”,向服务对象统一一次性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现在,在运城市质监局网站即可查看业务办理所需表格、资料,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及时将审批结果在网站公示,方便群众查阅。

运城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体要求,持续推动“放管服效”改革相关工作,狠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和行政效能建设,切实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