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农产品“私人定制” 能否“定”来食品安全?

2017-08-18 08:01:02    郑州日报  参与评论()人

“吃鸡蛋,也要认识下蛋的鸡”。当“舌尖上的安全”备受瞩目,标榜有机、安全的农产品“私人定制”模式近年来渐成消费新潮流。

然而,生产周期长、缺认证、难辨别等问题,让“私人定制”农产品生产者面临多重考验。业内人士表示,农产品“私人定制”异军突起更需加快农产品绿色、有机认证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为吃石榴,认养一棵树

吉林长春市民李明彤刚刚收到云南发来的一箱石榴,他说:“今年春天我在网上花500元认养了一棵石榴树,不用农药,石榴籽小、肉足,虽然分摊到每个石榴价格挺贵,但吃得放心。”李明彤在举行的长春农博会上找到一家郊区蔬菜“私人定制”的农场,准备再认养一块菜地。

不用化肥和农药、新鲜直达……长春农博会上众多标榜绿色、有机、安全的“私人定制”农产品颇为吸引眼球,百余名长春消费者每天都能收到来自长春市农安县春江堰家庭农场的“蔬菜快递”,这个农场的47座温室种植着数十种蔬菜。

“果蔬全部有机种植,会员制销售并配送到家。”农场负责人陈钊说,“农场拥有1000多位会员,现在产能不足,比如香瓜上市时,只能满足一半会员的需求。”

记者采访发现,“私人定制”农产品多是通过互联网完成对接,消费者轻点鼠标就能租种一块地,自选种植的菜品,而形式上则出现全托管、半托管、自耕种等,可以自己种也可以委托当地农民、企业管理。

  数倍高价“感觉”到的“有机”

“我们以盆为单位为会员一对一配送有机蔬菜,品种自选,每盆58元。”吉林省植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蕾说,“土壤采用椰糠,种子是两元一颗的有机菜种,施用生物发酵肥,连水都是净化过的。”

从每斤12元的豆角到每个10多元的土豆,高于普通蔬菜数倍甚至几十倍的“私人定制”农产品以生产全程不施用农药、化肥为卖点,同时水、土壤等周边种植环境也实行苛刻标准。

如何让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体验经济”在农产品“私人定制”领域越发普遍。吉林省辉南县的一个“私人定制”水稻农场每逢小长假就会与银行、科技企业等合作组织客户开展吃住免费的体验活动。

“其实我也不知道蔬菜是不是有机,但企业的宣传让我感觉是,而且这么高的菜价一定物有所值。”李明彤曾参加过长春周边一家蔬菜农场组织的体验活动。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能让消费者通过手机APP在线查看,做到“眼见为实”,但不少“私人定制”农产品并未进行有机认证,而由于农产品种养周期长、环节多,很多环节存在产品受污染的可能性。

  食材更安全需权威认证“护航”

据了解,有机水稻、蔬菜的种植土壤需要此前6年未使用农药、化肥,周边更不能有垃圾场、化工厂等污染源。一位在“私人定制”蔬菜农场工作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监控等技术手段一定程度保证生产上的“有机”,但土壤、水等是否真的一点没污染“谁也不敢保证”,真正有机不是包装出来的,而是需要很大的投资,要看老板的良心。

“消费者付出高价‘私人定制’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吃得健康,但这个行业处于起步阶段,生产者良莠不齐。”吉林省农特产品加工协会秘书长赵玉敏说,消费者选择某家“私人定制”农场的原因多出于朋友间“口口相传”,而非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

业内人士表示,农产品“私人定制”模式实现了农产品从种植到餐桌的直供,缩短了产业链,但同时也弱化了产品检测程序。赵玉敏建议,由于消费者难以辨认农产品是否真正绿色、有机,可通过权威机构认证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

此外,专家表示,涉及农产品“私人定制”生产、流通、加工等环节,经营者要在质量安全上下工夫,筑牢消费者与经营者间的信任关系。“从消费心理来讲,让农产品销得好,卖出好价钱,最关键的应当还是可追溯体系建设。这才是目前农产品生产、销售的短板所在。”吉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元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