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China维权:美国麦当劳被曝冰淇淋机发霉 舒立轻为假药

2017-07-27 17:02:33    中华网综合  参与评论()人


China维权:美国麦当劳被曝冰淇淋机发霉 舒立轻为假药

美国麦当劳被曝冰淇淋机严重发霉

美国当地时间7月26日,全球最大的快餐连锁企业之一麦当劳,遭遇了被CEO称为“史无前例的公关危机”。原因是麦当劳在美国一家餐厅的冰淇淋机,被一位实习生发现严重发霉。

据媒体报道,这位实习生是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位名叫Nick的大学生,他为了补贴平时的开销,决定应聘麦当劳的后厨帮工。由于之前有一些打工的经验,小伙子很快就得到了这份工作。在工作了大概5天以后,经理给Nick安排了制作冰淇淋的工作。而每天下班后,他都可以得到一个免费的甜筒。

吃了几天的免费冰激凌,一天下班后,Nick无意间打开冰淇淋制作机后盖,一股腐烂的酸臭扑面而来。随后他发现,在冰淇淋制作机存放奶油的凹槽里,附着了一层厚厚的已经发霉了的奶油。Nick找到经理询问,对方却表示:“夏天冰淇淋生意这么好,哪有时间去清理?”Nick希望经理安排自己下班后清理,但被拒绝了。而且第二天Nick就被辞退了。

Nick将自己的经历发到了网上,并配上了发霉奶油的照片,引起轩然大波。随后,美国食品安全局(FDA)已经介入调查。(新华网)

China维权:美国麦当劳被曝冰淇淋机发霉 舒立轻为假药

澳大利亚消协状告食品巨头亨氏误导消费者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7月24日将食品巨头亨氏公司告上澳联邦法庭,称亨氏公司的一款儿童食品含糖量过高,却宣称是“营养”食品,误导消费者。

此案的首次听证会当天在南澳洲首府阿德莱德举行。涉案的这款问题产品是亨氏出品的“小朋友蔬果碎”系列水果零食。亨氏公司在该产品包装上称产品“99%为水果或蔬菜”,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认为这一标注不妥。

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的法律顾问汤姆·达根在法庭上表示,这款系列产品含糖量极高,100克产品含糖达68.7克,应该标注为“甜点”而不是健康食品。“这款产品含有添加的糖,因此并不像其包装上标注的那样,是富有营养的水果和蔬菜替代品。”

达根说,这款食品制作过程中使用了浓缩苹果汁,这是其与天然蔬果干最本质的区别,而正是这种制作方法使得产品含有了添加糖分。

曾负责制定澳大利亚国家膳食指南的罗斯玛丽·斯坦顿教授出庭作证指出,此款产品更像甜品而不是水果或蔬菜。她说,在澳大利亚1岁至3岁儿童人群中,50%的孩子糖摄入量超标,说明这一问题很严重。

亨氏公司则强烈反对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的指控,坚称自己的产品没问题。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蔬果碎产品是独立小包装的零食,适合1岁至3岁儿童,其成分与苹果干、葡萄干类似。”(中国质量报)

China维权:美国麦当劳被曝冰淇淋机发霉 舒立轻为假药

网红减肥药舒立轻被曝为假药 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

在减肥圈,“舒立轻”是一款知名度极高的减肥药,说明书为全英文的,产地标注为德国。日前,苏州警方证实,这款网红减肥药实为假药,且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舒立轻”三字,立刻会跳出8万多条搜索结果。其中既有销售“官网”,也有消费者交流的“贴吧”,有的“贴吧”跟帖达11万之多。但奇怪的是,这款自称来自德国的药,却没在药品进口名录里。

据检测,“舒立轻”含有盐酸西布曲明成分,每公斤含量为2685.7毫克,按相关法律规定确认为假药。盐酸西布曲明是中枢神经食欲抑制剂,具有抑制食欲作用,副作用大,可能导致高血压、心率加快、厌食、肝功能异常。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中国网)

China维权:美国麦当劳被曝冰淇淋机发霉 舒立轻为假药

晶晶香粘牌大米包装20斤一称19斤

前几日,家住广元市南河街道玉树小区的张先生下班后,顺道在广元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放心粮油”门市买了一袋米,“晶晶香粘”,他第一次买这种米,55元,袋子上标注为10千克。60岁左右的张先生在一个小区做门卫,他说,以前他种植蔬菜销售多年,对东西的重量很敏感。提在手上的大米让他觉得有些偏轻,于是回家后,他“想看看这袋大米到底有多重”。 

结果是,包装袋上标注的10千克大米,一称却只有9.5千克。“差得太离谱了”,张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要是只差一二两我想也正常,但差了整整1斤,我就想弄个明白。”于是,张先生提着刚买的大米找回此前的粮油门市。 

在粮油门市里,张先生当着门市老板的面,用门市里的台秤接连称了三袋自己刚购买的同品类大米,结果三袋标注10千克的“晶晶香粘”,称出来都只有9.5千克。门市老板跟张先生解释,这应该是厂家的问题,他自己才刚刚开始卖这种大米。

记者联系上“晶晶香粘”的韩姓经销商,韩姓男子称,原来袋子上都贴了标签的,标签上标注了9.5千克,这个标签覆盖了原包装袋上的重量,“所以我们是按照9.5千克在销售”。对于记者提出,记者走访和张先生购买时,并没有看到9.5千克的标签,而是只有包装袋上显示的“10千克”,韩姓男子称,可能在搬运中把这个标签弄掉了,露出了原包装袋上的标注重量。(成都商报)

China维权:美国麦当劳被曝冰淇淋机发霉 舒立轻为假药

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 为何ofo会被索赔774万

“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家属起诉索赔878万”一案,目前已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变更诉求和追加被告申请,已于7月24日被静安区人民法院受理。”近日,原告代理律师、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黔林告诉澎湃新闻记者,7月19日,死者父母追加ofo为被告方,连同其他三方被告(肇事客车司机、车辆所属的汽车租赁公司、保险公司)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索赔878万元,并要求ofo公司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

张黔林提供的资料显示,原告方向法院提出了如下诉讼请求:

1,判令被告一(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立即收回所有ofo机械密码锁具单车,并更换为更为安全的智能锁具;

2,判令被告一(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向原告赔偿死亡赔偿金等739718.4元以及精神损害赔偿金700万元;

3,被告二(肇事客车司机)、被告三(车辆所属的汽车租赁公司)、被告四(保险公司)向原告赔偿死亡赔偿金等493145.6元,以及精神赔偿金50万元,由被告四(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内优先赔付,不足部分由被告四(保险公司)在商业险内赔付。

该案的一个争议在于,原告方向ofo方面索赔的70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金。

“在上海司法实践中,精神损害赔偿一般不超过5万元,其依据是1999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几类民事案件的处理意见的通知》,但如该通知所说,精神损害赔偿具有补偿性和惩罚性双重特征,补偿性是对受害方的精神安慰和物质补偿,惩罚性是对侵害人的制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尊重他人的权利。”张黔林指出,如果精神损害标准太低,受害人难以得到安慰和补偿,侵害人更难以受到处罚,因此应当相应提高。

他认为,确定具体数额时除了要考虑该文件提到的损害程度、过错程度等因素外,侵权人的获利情况也应当成为考量因素。因为赔偿金如果与侵权行为的获利相比太微不足道,那侵权人就没有及时改正的经济动力,而容易放任损害后果继续发生。(澎湃新闻)